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严守新一轮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探索更智慧动态清零模式|观点精选

文|张文宏
2022年03月07日 18:05
抗击疫情到了新的阶段,既要避免一刀切,也不能发生“规模性的疫情反弹”失控,期间衡量的主要标准是抗疫的成本效益,如何既达到抗疫的工作目标,又不要盲目一刀切,以牺牲正常生活为代价达到所谓的清零目的
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北京冬奥会精彩闭幕、残奥会如期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常召开。中国虽出现多地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的增加,但抗疫形势总体平稳。

  由于输入性病例显著增加,今年前2个月,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43例,约占全国同期总数的38%,约占全市去年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总数的80%,同时今日出现一些本土病例的反弹,临床救治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多数时间都在考虑救治工作如何保持免于发生医疗挤兑的分析研究,也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做了当前防控模式如果出现调整可能需要采取的各种措施,以及可能出现的临床救治挑战。现将有些想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近期非常确定的防疫工作目标

  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指出,我们要“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近期防疫的总体工作目标。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可能一直会有,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始终将流行控制到极低水平,不引起规模性的反弹,不引起医疗资源的挤兑,这样我们就有条件通过精准防控来尽量保证民众正常的生活。这点应该是非常明确的总方针,无论我们采取的是清零政策、动态清零政策、精准动态清零政策、逐步动态开放的政策,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将是我们的防疫底线。

二、沪港经验透露防控核心技术环节

  近期主要是和临床救治团队的专家们一起总结经验,在高输入病例,甚至在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救治工作,防止出现医疗资源不充分影响救治成功率的被动局面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