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人类与奥密克戎的搏斗仍处最艰难时刻

文丨张文宏
2022年01月13日 10:57
中国此时最佳的策略是保持战略定力与耐心,维持强化疫苗接种与公共卫生防控策略两手抓的策略,以时间换空间,最终在最合适的时间节点,以极低新冠死亡率顺利度过大流行期,逐步实现生活的正常化
疫苗和药物将是未来我们渡过大流行,回归正常生活的核心科技支撑,中国的科技力量和防疫部队一样,一直在为全球顺利渡过这场大流行,让我们的国民免于传染病的恐惧而不懈努力。图/IC PHOTO

  近期国际上处于新冠肆虐的极高风险期,输入性疫情的压力巨大。

  1月11日上海一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满后的7天健康监测期间,第7天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引发一轮关注。其实这样的入境人员监测期出现状况按照常规处理就是,不必要过度解读。只是提醒相关人员今后一定要认真履行健康监测期要求,让自己更安全,让周边的人更安全。

  这段时间,各地的防疫部队可以说是“如履薄冰,枕戈待旦”。一旦有本土感染者出现,防疫部队是事不过夜,所有密接以及次密接会第一时间进行管控,通过精细快速的工作,让病毒得到管控,希望既防控了病毒,也尽量能够让生活和工作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