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外汇市场叙事变化推动人民币汇率由升转贬

2022年05月05日 15:16
张涛
张涛

经济学博士,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在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的变化与对内外利率环境分化的适应性调整,以及外汇市场本身叙事变化三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下,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在所难免

  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明显的独立升值行情,美元兑人民币汇价由7月中旬的6.5一路降至今年2月末的6.3,累计升值3.2%,同期美元指数由92涨至99,累计涨幅为7.6%,由于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上涨的基础上不贬反升,相应人民币兑篮子货币更是升值明显,该时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上涨了9%,即人民币汇率出现了罕见的“双脱钩”走势。(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双脱钩”,参见《2021年金融关键词:自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