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金融关键词:自主

2022年01月21日 11:52
未来伴随中国经济规模的继续增长和发展阶段的进阶,中国金融的自主性还将进一步增强,这是经济发展对金融的客观要求,不是政策的刻意为之

  每年笔者都要给金融找一个关键词,例如2019年关键词是“空间”,2020年关键词是“节奏”, 2021年的关键词,我给的是“自主”,原因有三:

  一是政策自主。2021年以来,包括英国、韩国在内的16家货币当局上调了政策利率,且不少国家已摆脱了低利率环境,而美联储、加拿大央行、澳洲联储等货币当局相继收紧资产负债表工具,缩减购债规模(Taper),加之美联储已明确表态将大幅提前加息和缩表的启动,相应全球货币政策环境退出抗疫宽松状态的趋势已初步确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