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新规的三重目标

2022年01月05日 10:54
回归到变化初衷的三层目标,投资者、市场机构和监管机构都还需要大幅度的适应和调整,尤其是当前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要实现三大目标难度不小

  伴随近3年过渡期的结束,2022年资管新规已开始实施,相应中国金融生态也进入到新发展阶段。中国金融新发展格局能否顺利成型与此密切相关,因为中国资产管理规范性制度的建立及实施和机制的构建及运行,关系到前期一系列顶层制度性安排预期目标的实现,即包括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目标。

宏观目标:宏观杠杆率的稳定

  新世纪以来,中国宏观杠杆率大幅提升了146个百分点,由125%最高升至271%。推升宏观杠杆率的因素主要有三:

  一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杠杆率由2008年的141%上升至2012年的191%,4年间提高了50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2.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