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的三个约束条件

2021年11月05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从美联储三大政策目标落实的实际情况而言,加息已基本具备条件,但美联储加息还面临第三个约束条件——美国财政的可持续性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11月3日,美联储如期宣布缩减购债计划(Taper),且逐月递增150亿美元的缩减节奏也完全符合市场预期,由于6月份议息会议公开讨论Taper以来,美联储持续地与市场沟通,因此Taper政策基本已被市场消化,相应本轮Taper避免了上轮Taper期间出现的恐慌(Taper Tantrum)——上一次因市场对Taper的不知所措, 10年美债收益率曾一度大幅提升了140BPs,由1.66%升至3%上方。这一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波动明显弱于上一轮,截至11月份议息会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仅较6月份会议结束时水平,提升了3BP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