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市场焦点在收益率曲线形态:2022年经济展望(1)

2021年11月29日 16:42
预计202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突破2.2%,全年波动区间大致在【1.6%,2.2%】,理由包括:难有改观的通胀预期、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延续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等

  【财新网】在年初经济展望时,我们曾预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年内就将突破2%,当时的考虑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

  一是通胀预期的上升与疫后经济的修复,将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

  二是美联储新政策框架大幅提高了对通胀的容忍度,因此年内美联储宽松政策难有改变,进而使得短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三是在长期限美债收益率回升和短期限美债收益率维持低位的叠加影响下,美债收益率曲线将呈现陡峭化变化。

  从今年美债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有两个变化是我们没有预期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