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减排支持工具待明确的几个问题

2021年11月10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综合7个要素和4个方面的不确定,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实际效果取决于金融机构、企业、人民银行三者之间的博弈,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用于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提供碳减排贷款。具体来看,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要素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

  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即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6家国有大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等。

  二是,该工具支持的碳减排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目前LPR利率水平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