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三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1年10月08日 10:44
三季度突出的新风险是,多类微观、宏观风险因子出现阶段性叠加,并将延续至四季度,由此给后期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三季度,全球经济经历了明显的风险线切换,疫情反复对经济冲击的风险逐渐让位于供需错位带来的市场风险。不过整体而言,伴随经济对疫情敏感性的下降,经济复苏态势还是得到了延续,而各经济体、各行业之间的复苏继续呈现出较强的非对称性。但在三季度突出的新风险是,多类微观、宏观风险因子出现阶段性叠加,并将延续至四季度,由此给后期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疫情冲击阶段性下降。因德尔塔病毒而起的疫情反复之势在持续两个月之后,自8月下旬开始逐渐归于平稳,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由本轮峰值的66万/天,降至目前的42万/天;同时全球疫苗的接种率稳定提升,全球单剂接种率已超过45%,此“一降一升”不仅让全球经济对于疫情的敏感性逐渐下降,而且也让各国对疫情的认识有了明显变化。例如,丹麦、荷兰、挪威等北欧国家已将疫情归为流感,各国的防疫解禁范围也在扩大,按照高盛的最新估算,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20个最大经济体中的9个经济体,今年三季度GDP将超过2019年四季度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