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事关2022年金融环境的三个变化

2021年12月14日 14:40
社会融资增速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领先指标;经济下行的客观现状叠加对政策宽松的主观预期,市场杠杆情绪上升;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同步走强

  【财新网】三季度经济增速破位5%之后,市场参与者和政策部门都开始了行为调整,相应金融环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第一,社会融资增速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领先指标。社会融资与信贷的增速是从今年2月份的高点开始回落的,前融资环境依然没有实质性改善,11月份社会融资增速的回升主要是地方政府类债券发行加速所致。截至11月末,社会融资增速依然徘徊在10%左右的历史底部,信贷增速则继续下降至11.8%,较2月份高点分别下降了3.3%和1.7%。与此同时,经济增速也开始“下台阶”,以2020与2021两年平均增速的口径来看,一季度GDP增速为5.8%,二季度GDP增速为5.6%,到了三季度GDP增速已经降至4.9%。如果按照社会融资环境的现状而言,四季度GDP增速还将进一步下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