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货币政策操作思路:以灵活取代方向调整

2021年11月12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宏观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目标已完成、通胀压力还在上升的环境下,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当前最优选择只能是保持市场稳定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10月份的社融增速与上月持平在10%,M2增速较上月提升了0.4%至8.7%,相应M2与社融的增速差也收窄至-1.3%,反映出在经历了连续8个月的收缩后,社会融资需求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从各部类债务扩张速度来看,政府融资需求的回升是主要贡献者,这与地方债发行“赶进度”有关,之前财政部明确要求在11月底尽量发行完新增专项债额度,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为6144亿,是今年月度发行规模最高月份,受此影响政府部门的债务扩张速度结束了连续3个月回落态势,回升至6.15万亿/年,同期企业和居民的债务扩张速度也有微小回升,分别至14.83万亿/年和8.13万亿/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