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向越南产业转移,对中国影响有多大

2022年05月19日 09:42
高瑞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近年来中国向越南的产业转移一直在进行,且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加剧了这一趋势。背后部分是中资企业的产业重新布局,也有相当部分是国际跨国企业产业链重新布局,或对中国未来出口结构和经济产生影响
news 原图 今年春节后,疫情缓和下,越南企业开始加速复工复产,并在3月中旬开放入境限制与防疫限制,而此时中国本土疫情多点多面散发,工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之前回流到中国的订单,开始外流到越南等东盟国家。图:Nhac NGUYEN/视觉中国

  摘要: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供应链受到局部地区疫情的阶段性扰动,叠加东盟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在服装、家具等领域对中国出口形成明显替代,从美国进口数据来看,2021Q4至2022Q1期间,中国约有5%的纺织品、7%的家具品、2%的机电品订单份额转移到以越南为代表的东盟国家。

  短期来看,订单转移背景下,预计中国二、三季度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向越南订单转移的趋势或拖累中国二、三季度出口增速分别回落4和2个百分点。长期看,大国博弈以及产业链重构下,部分产业转移已是趋势,将对中国未来出口结构产生长期影响,低技术链条出口增速中枢下行,但高技术链条将成为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