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5月经济观察:自发复苏为主,恢复到疫前常态的周期拉长

2022年06月16日 14:48
乔永远
乔永远

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

工业生产回暖超预期,主因物流改善与外贸赶工。消费弱势反弹,同比仍下降6.7%。政策助力下,基建投资明显反弹,但房地产投资仍然低迷。疫后复苏过程中,自发复苏动力正在释放

一、工业生产回暖超预期,源于物流改善与外贸赶工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前值为-2.9%。市场预期为-0.1%,WPI(万物生产指数)指数预期为-1.4%。

  工业生产超预期回暖,主因政策推动的复工复产叠加外贸赶工。5月以来,政策层面高度关注物流行业纾困情况,供应链加速畅通。上海先后推出四批“复工”白名单,为企业生产带来政策助力。

  从高频数据来看,三大物流指数(整车货运流量指数、公共物流园吞吐量指数、主要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吞吐量指数)环比回升15%左右。同时,外贸出口企业面对4月份积压的订单,短期脉冲效应提振工业生产,也助力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6.9%。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