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5月经济增长温和反弹,是否可以持续

2022年06月16日 10:00
目前防疫政策仍较为严格且缺乏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这可能会影响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限制积压消费需求的释放。我们维持中国2022年GDP增长为3%的预测,并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反弹明显弱于2020年
2022年6月6日,上海太平洋森活广场的所有商铺陆续恢复线下营业。图:IC PHOTO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受益于防疫限制逐步放松和供应链扰动状况改善,5月增长温和复苏

  随着5月防疫限制逐步放松,受益于物流和供应链改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0.7%)、出口(同比增长16.9%)以及投资活动均有所改善。尤其是自4月以来汽车相关活动明显好转,5月汽车生产贡献了工业生产增速反弹的35%以上、汽车销售贡献了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反弹的4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跌幅有所收窄(同比下跌6.7%),不过餐饮销售仍深陷下跌。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跌幅较4月小幅收窄、但依然同比大幅下跌,经季节调整后的销售和开工面积都较4月略有反弹、但仍大幅低于一季度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面改善(同比增长4.7%),其中基建投资反弹最为明显,制造业投资同比小幅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