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吓倒美股的是缩表而不是通胀

2022年06月20日 09:40
徐高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由于美股涨幅与美国国债真实利率长期负相关,美联储缩表就给美国股市带来了压力

  美国股市在最近两周显著下跌。在2022年6月8日到6月17日间,标普500指数跌幅超过10%。同期,欧洲股市也同步下挫。由于在6月美股急跌的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上扬,且近期发布的美国5月份通胀数据也高于之前预期,所以不少投资者认为美股因高通胀而下跌。

  但通胀并非近期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正如笔者在2021年3月21日发表的《股票是通胀保值资产》一文中所论述的:“股票应该被类比为通胀保值债券,而不是普通债券。这是因为作为股票长期回报的上市公司盈利,会跟随通胀的变化而变化——通胀越高,企业用货币计价的盈利越多。”所以,股票价格反而应该因通胀上升而上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