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永生:碳中和创新进入“无人区”,须跳出似是而非的思维

2022年08月02日 11:19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

中国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必须靠自己探索

  碳中和是发展范式的深刻转变,其要求的创新,同以前的创新有本质不同。“中国碳中和创新”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传统工业时代形成并已为我们根深蒂固接受了的一套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以及与之相应的创新路径,可能会妨碍我们对碳中和时代创新问题的思考。

  正如我们不能用农业时代的思维去想象和分析工业时代的创新问题一样,我们也不能用传统工业时代的思维,来分析碳中和时代的创新问题和发展问题。碳中和时代的创新,对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新事物。在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创新上,全球都已经进入一个“无人区”,中国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因此,对碳中和问题的深刻理解,以及国家的内在创新能力,就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