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从第二波疫情到大流行终局(四):全球大流行的终结

2023年01月16日 12:33
陈剑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

在做好疫苗接种、药物储备的情况下,加强医疗资源的建设,能有效减少超额死亡,并逐步过渡到与大流行之前的季节性流感相似的水平
news 原图 英国伦敦,伦敦西南部图丁的圣乔治医院,身穿防护装备的护士在重症监护病房内工作。图:视觉中国

  《全球大流行的终结》是本系列的最后一篇,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达到的目标。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只凭几个国家的努力是做不到的,必须全球合作。“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不再是贴在援助物资上的一句口号,而是全球面对日益同步的疫情的共同选择。

  正如我们在本系列第一篇《第一波疫情回顾》中所说的,全球大流行的终结,并非新冠病毒从此消失,我们也没有办法与其不共戴天、你死我活,而是必须学会与其共存,尽量控制其带来的危害。大流行(Pandemic)的终结,意味着新冠成为地方流行病(Endemic),而标志就是其带来的超额死亡率接近传统的季节性流感;对于医疗资源的有限占有,也不再造成医疗挤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