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第二波疫情到大流行终局(一):第一波疫情回顾

2023年01月13日 20:03
第一波疫情已经逐渐收尾,下一波,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2023年1月11日,河北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务人员在由会议室改造的重症监护室内救治新冠患者。图:视觉中国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随着第一波疫情的退潮,一个自然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我们将迎来怎样的第二波疫情,以及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但是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世界最终必将迎来全球大流行的终局,同样需要为其做好准备。

  这里提到的终局,并非新冠病毒从此消失,我们也没有办法与其不共戴天,你死我活,而是必须学会与其共存,尽量控制其带来的危害。

  大流行(Pandemic)的终局,意味着新冠成为地方流行病(Endemic),而标志就是其带来的超额死亡率接近传统的季节性流感;对于医疗资源的有限占有,也不再造成医疗挤兑。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新冠大流行就转化为地方性流行,而人们将迎来生活、学习、国际和国内出行的全面正常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