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商业储能模式探讨:新能源投资破局(三)

2024年01月23日 15:12
在成为投资热点的同时,电池储能也成为投资难点。对于储能系统的投资分析,要比传统新能源项目更加困难
2023年8月16日,河南许昌储能产业园的PACK生产线及储能项目。图:视觉中国

  与传统新能源项目(如光伏、风电)相比,储能(尤其是电池储能)系统这两年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热点,根据一项麦卡锡的报告,2022年对 BESS(电池储能系统) 的投资超过5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近三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BESS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是目前规模的两倍多。但这仍然是一个分散的市场,许多供应商需要知道在哪个细分市场竞争,以及如何竞争。我们将在本系列的这篇文章讨论其中的一个细分市场——工商业储能;在本系列的下一篇文章讨论大型储能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