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投资大型储能系统:新能源投资破局(四)

2024年01月30日 15:09
随着全球能源市场和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对大型储能项目进行深入的投资分析将成为确保其长期成功的关键
2022年BESS套利收入纪录。

大型储能商业模式

  在本系列的上一篇文章《工商业储能模式探讨:新能源投资破局(三)》中,我们主要分析了以工商业储能为代表的表后(BTM)储能系统投资。在本文中,我们将主要讨论表前(FTM)储能系统,也俗称大型储能系统,简称大储的投资分析。

  电表前(Front-of-the-Meter, FTM)储能系统是指安装在电力用户电表前面,即在电力系统的发电侧、输电侧或配电侧的储能系统。这些系统通常由电力公司、独立系统运营商或特殊的储能服务公司拥有和操作,服务于整个电网而非单个终端用户。FTM储能系统的特点包括:

大储容量

  • 大规模:FTM储能系统通常具有较大的容量,可以提供数十到数百兆瓦时(MWh)的电力存储,以满足电网的大规模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