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资产表现何以惨淡:新能源投资破局(一)

2024年01月12日 11:42
新能源投资的破局在于建立稳定的新能源资产的收入预期,可以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商业模式和金融工具来实现
资料图:德国东部勃兰登堡,太阳在风力涡轮机后面落下。图:视觉中国

  2023年对于新能源投资者来说,可谓喜忧掺半。一方面,是极大的宏观利好;另一方面,又是资本市场的极其惨淡,甚至可以说是一片哀鸿。

COP28成果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宏观利好消息。

  2023年12月13日闭幕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达成了一项协议,标志着化石燃料时代的“终结”,为快速、公正和公平的转型奠定了基础,并以大幅减排和扩大融资规模为基础。其主要成果包括:

  1. 摆脱化石燃料:各国批准了摆脱化石燃料的路线图,标志着联合国气候大会的重大转变。这一决定被誉为化石燃料时代终结的开始,重点是实现深度减排和扩大融资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