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缓解疫情对于医疗系统的冲击?

2022年12月08日 23:27
对于脆弱人群,我们继续佩戴口罩,减少聚集,使得他们在需要去医院的时候能得到有效救治,依然是保护他们的最简单易行的手段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数据科学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最近不少朋友询问,第一波疫情峰值大概什么时候会来?其实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应对第一波疫情峰值。简单的说,也就是病床数和ICU到底够不够?

  图1~4分别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的今年奥密克戎疫情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其中感染人数可能有误差,因为不少无症状感染者不会主动检测,或者主动报告,但是住院人数应该是相对准确的。这些国家虽然疫情先后不一,感染峰值各异,但韩日澳的峰值住院人数差异不大,分别是人口的万分之2.5,3,2,美国较高,为万分之4.5。也就是说,如果有万分之2~4.5的床位,大体是足够的;但是其中大约有10%会是危重症,需要ICU救治(十万分之2~4.5),中国目前的全部ICU病床大约是十万分之3.6(图5),无疑是不太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