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按下“重启键”,如何把握复苏脉搏

2020年06月01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目前普遍认为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防控都比美国早几个月,对中国在三四月重启经济采取的措施进行实证分析对美国可能会有所帮助。在中国重启经济之时,重点地区和行业优先复工复产值得特别注意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成 专栏作家 陈剑)任何对中美两国的比较分析,或其中一方从另一方吸取的任何经验或教训,都应该认识到这两个国家在政治制度、经济运作、社会结构和文化规范方面的深刻差异。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且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中美两国经常面临类似的挑战。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言,虽然两国暴发和蔓延的时间不同,但都受到了严重冲击。

  2月中旬,中国报告确诊病例75567例,死亡2239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传播进入高峰期。当时,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只有1152例,死亡8例。在本文拟就之时,即5月中旬,美国确诊病例占全球感染病例的近三分之一,死亡病例占全球死亡病例的28%。考虑到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以上这些数字高得惊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