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小丑》谈民粹再次的兴起

2019年12月14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丑》中的小丑,具有妄想狂和狂躁症的病状,由于政府削减开支,无法获得心理治疗和药物,最后成为罪犯,尚可称得上情有可原;不好好学习历史,或是不经思考就走上街头,那就真的要变成跳梁小丑了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2019年版的《小丑》无疑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好莱坞20多年来难见的杰作。

  这部片子不同于绝对多数以往的基于DC漫画公司的作品,讲述的不是超级英雄的诞生和历程,而是一个恶棍,也是蝙蝠侠的宿敌,小丑的人生经历。杰昆•菲尼克斯(《角斗士》里的皇帝、《她》中与AI恋爱的电脑工程师)在本片中奉献了他从影以来的最佳表演,把一个患有精神疾病,为生活压迫的小丑,最后终于反社会人格爆发的反面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本片也打破了“希斯•莱杰之后再无小丑”(2008年《蝙蝠侠:黑暗骑士》中的小丑扮演者,在影片正式上映前去世)的魔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