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锁死地球科技的元凶,是智子还是学术出版商

2019年03月15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个加州大学系统刚刚取消了和世界最大的学术出版商Elsevier的订阅合同,原因主要是Elsevier高涨的成本及不合理的收费模式
简言之,UC的条件是:合并订阅费和出版费;所有UC的研究成果对外开放;合理收费。而Elsevier对于所有的这些关键条件竖起了中指。图/视觉中国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2019年3月初,我回国时经过洛杉矶去看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书的儿子,偶然得知整个加州大学系统刚刚取消了和世界最大的学术出版商Elsevier的订阅合同。

  在加州大学系统的公开新闻稿中,他们解释了取消订阅的原因:

  “作为开放获取公共资助研究的全球运动的领导者,加州大学系统(UC)决定采取坚定的立场,不再与Elsevier续订订阅服务。尽管进行了数月的合同谈判,但Elsevier不愿意满足UC的主要目标:确保UC学术研究成果的普遍开放获取,同时抑制与营利性期刊相关的快速增长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