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万亿银行资产的救赎

2011年05月03日 16:05
债市大发展,是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降低银行业资产狂飚的关键性改革

  【财新网】(记者 凌华薇)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在2010年已逼近百万亿元,达到GDP总量的2.39倍,再度创下新高。这一数据的公布立即引来业界广泛关注。然而,立足于银行业本身的改革,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拿中国的此类数据和美国类比,毫无意义。众所周知,美国经济不以银行体系为主要融资渠道。可比的是日本和德国,这两大主要依赖银行输血的经济体代表。根据这两个国家提供给OECD的数据,日本2008年银行业总资产约9.81万亿美元,GDP总量为4.32万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2.27倍,比上个世纪90年代的高峰时期有下降。而2008年德国银行业总资产约为6.6万亿欧元,同年德国的GDP约2.48万亿欧元,该比率高达2.66倍。但德国这一数据维持多年,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