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应该坚持货币紧缩

2011年08月12日 17:02
在全球面临债务危机的背景下,能够坚持紧缩货币的国家将成为债务泛滥所引致的海啸中的一片平静的避风港。

陆磊

  历史可能重演—2011年秋季将再度出现2008年秋季的违约危机。只不过,上一次是金融机构,这一次是政府债务。从因果关系看,三年前的危机是本次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最终的结局仅仅是一轮又一轮的损失转嫁型道德风险。在美国,当金融体系出现问题时,损失以政府救助的方式转嫁给当局;当政府债务面临偿付风险时,债务上限的提高实际上把偿付责任转嫁给下一代人。在中国,每一次当企业部门出现盈利收缩时,惟一能想到的就是放松货币维持企业生存,但当前的负利率导致的年度约1.5万亿元的通胀税,意味着企业部门的损失实际上通过货币政策完成了转嫁。如果上述转嫁行为可以无限持续倒也罢了,但被转嫁者总有不堪重负的一天——这就是债务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陆磊
陆磊,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