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付涛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是一个信号

2011年10月17日 21:46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就好像一些“敏锐的鼻子”对楼市气味变坏,不由自主地皱了皱——这是一个信号

  【财新网】(财新记者 付涛)十一长假后,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又掀起一波风浪。先是传首套房贷款(存量)的利率优惠要取消,接着一些银行出面澄清没接到通知,此后关于首套房贷款(新增)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调的消息,又见诸报端。

  不过,这一次首套房贷(新增)利率上调的消息并非毫无根据(笔者:此处“空穴来风”一词,细心读者指出不符合该词原意,属误用)。至少,建行已明确向外界表示,其北京分行已上调。

  这一消息,触及普通人敏感的神经。敏感点在于,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如北京)房地产调控所涉的房贷紧缩政策,几乎都小心翼翼地绕开首套房。(参见文后资料整理《2010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所涉房贷政策一览》)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汪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