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容是股市的病灶吗?

2011年12月14日 18:15
扩容之所以在A股成为问题,根源仍然在于发行体制的僵化和监管执行的乏力

  【财新网】(记者 张继伟)贫贱夫妻百事哀。连日来A股跌跌不休,12月14日上证指数更是收至2228点,低于2001年的2245点,在年末肃杀的宏观气氛中平添了几分戾气。网络上口诛笔伐,痛陈A股的种种弊端,尤其将矛头指向了融资扩容。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2011年前十个月,境内证券市场融资达到5864亿。弱市扩容,哀哉可怜之状毕现。

   每当股市下跌,股市融资数据就被拿出痛殴一顿。从早年的国有股减持,到现在的所谓“市场扩容”,一脉承之。这是一个中国特有的现象,世界各地的交易所合纵联横,最终目标都在于寻找上市资源。无论是纽交所、纳斯达克,还是新加坡、香港,熙来攘往、摩肩擦踵,无不在中国大陆寻求优质客户。今年年初Facebook由高盛牵头私募融资,一度公开市场群情激昂。这样的融资简直成了孟子说的“东面而征,西夷怨;南面而征,北狄怨”的仁义之师,投资者“奚为后我”的诉求更显离奇。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