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规矩不成方圆

2012年02月27日 14:16
死抱明规则的做不成生意,顺应潜规则的不定什么时候砸了自己的脚,企业需要稳定的政策和可预期的发展

  【财新网】(记者 王晓冰) 一位企业家说起他险些进入铁路行业的故事。

   事起高铁如火如荼之时,有人提起铁轨上的道钉,说这东西利润高得不得了,全靠进口。他碰巧有些资源,就开始做前期调研,刚研究出眉目,“7·23”动车事故发生,项目戛然而止。看到财新《新世纪》周刊上期封面报道“奢侈动车”时,他很庆幸自己没有趟浑水。

  高铁项目好不好?如果按照前两年的发展势头,一旦获得准入,便是一本万利、人人称羡的好生意。可到了2011年,高铁供应商圈里已怨声载道,没拿到项目的抱怨高铁腐败封闭,拿到的如惊弓之鸟,深感前途未卜,很多不得已远走避祸。随着铁道部长易人,高铁减速,据上述跟铁路沾边的企业家说,供应商洗牌已经开始了。他总结说,高铁这盘生意,看着油水厚,但投入高变动大,细一算不是好生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