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偿沉默”猖狂为哪般?

2012年06月05日 12:19
企业造假上市、违规上市是“有偿沉默利益链”的源头;接下来媒体从不自觉到自觉地加入这一链条;进而,财经公关公司应运而生,洗掉其间的操作风险;再进而,媒体从职业道德层面也容易得到虚无主义式的解脱

  财新记者 凌华薇

  今晨,一位监管部门官员读毕《IPO有偿沉默》的报道发来感想:“暗流涌动,物欲横流。投入者众、委身者众、围观者重,揭幕者少。财新很有勇气!”可是,什么时候从事正常报道的媒体却变成了少数甚至极少数?只能说是这个市场的悲哀。

  IPO链条中企业花钱消灾的做法已经愈演愈烈,其情节之恶劣,已不是一篇报道可以全括。由于暂时无人敢出来公开指证, 这篇报道也存在着“隔靴搔痒”的遗憾。

  从证券市场过去十几年的历史来看,一些企业的造假上市、违规上市的需求一直存在,这是“有偿沉默利益链”的源头;接下来,一些媒体从不自觉到自觉地加入这一链条,欣欣然分享其间的黑金;进而,财经公关公司应运而生,充当两者之间的“防火墙”,洗掉其间的操作风险;再进而,媒体甚至从职业道德层面也很容易得到虚无主义式的解脱。曾经有人在微博上公然表示, 一家企业IPO ,一次就白白从资本市场圈走几亿、几十亿,“我们分一杯羹尝尝有何不可?”这种趁火打劫的观点看似上不了台面,却代表了相当一类人对此问题的真实看法。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