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伏大战只是开篇

2012年06月11日 13:01
伴随中美两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美贸易争端将会越来越多

  财新记者 李增新  

  5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至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此前,美商务部于今年3月20日初裁认定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补贴行为。中国光伏企业遭遇到美国“双反”制裁的沉重打击。

  目前,中美贸易争端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这是两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必然趋势。美国人在危机后认识到,不论是个人、家庭还是国家,如果想变得越来越富,至少要实现一点,就是生产和销售的东西要比自己消耗的要多。2007年危机爆发之前,美国70%的GDP增长靠私人消费,而私人消费又是以举债为来源,这种情况一定是不可持续的。美国现在认识到,出口要在未来经济的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奥巴马之所以会有“出口倍增计划”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