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王端 > 正文


谁才是中东的金融中心

2012年11月29日 11:12
近年不少海湾国家宣称建设自己的金融中心,一方面是为了实现经济多元化,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可以掌控石油美元

  财新特派迪拜记者 王端

  巴基斯坦人Qais Abbas,身为司机,来迪拜打工已四年。当得知财新记者来自香港便说,在Facebook上认识一个香港朋友,“感觉香港就是中东的巴林,是这样吗?”

  在这个迪拜打工者眼中,巴林才是中东区域的金融中心、繁华之都,这或许让迪拜政府有些挫败感。迪拜政府这些年不遗余力要将迪拜打造成区域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物流中心以及交通枢纽。

  在迪拜金融中心(DIFC)11月底举办的一场名为“全球中心迁移”论坛上,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DIFC Authority)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艾尔•古拉尔(Abdul Aziz Al Ghurair)开门见山地说,迪拜也许不是全球的中心,但DIFC绝对是区域金融的中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