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杜珂 > 正文


奢华盛会当休矣

2012年12月31日 13:42
地方官员对盛会的“过度需求”背后,有对光鲜政绩的追求,同时还有资金腾挪巨大空间的诱惑

  财新记者 杜珂

  12月27日,深圳市审计局发布的一则有关2011年深圳大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公告称,截至2012年9月30日,深圳市为举办大运会投入的资金共计近140亿元,主要是赛事运行与保障支出等非建设类支出,以及场馆建设和配套项目的建设支出,其中违法违规项目涉及金额数千万元。同时,大运会的收入仅为12亿元。

  也就是说,深圳市政府为了举办大运会,光赛事的投入就亏损了128亿元,跑冒滴漏了数千万元。根据深圳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11年的财政总收入为1762亿元,总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20亿元。这相当于,深圳市当年财政收入的约十分之一投在了大运会上。深圳市政府需要耗费六年时间才能够弥补大运会造成的财政亏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