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朝鲜退出停战协定意欲何为?(更新)

2013年03月06日 07:20
剑指美韩,施压联合国,意在中国

  财新记者 陈沁

   签订近60年的《朝鲜停战协定》(下称《协定》)再一次被朝鲜单方面宣布为“废纸一张”。《协定》是半岛稳定的基石之一。在法律层面,朝鲜此举缺乏合法性;在国际政治外交层面,既是剑指美韩,对尚未出炉的联合国新制裁决议施压,但更意在中国,因为否定《协定》等于从一个层面否定了中国在朝鲜战争中对其的支持,是继不顾中国反对核试验后,朝鲜对中国底线的又一次挑战。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3月5日表示,鉴于美韩的军事挑衅和对停战协议的粗暴践踏,决定朝鲜人民军处于进入全面对抗战的准备状态,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将切断电话,并终止一切活动。这是近十年内,朝鲜至少第五次做出类似表态。回顾以往表态的原因,也多半是对美韩军演的抗议。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