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大部制改革的真正看点

2013年03月11日 10:17
提升行政效率,根本之要是在机构改革之外破题:近期看如何问责,中期看如何善用法治,远期看政改路径

  财新记者 王烁

    “大部制”是当前新闻最热点。仅就机构调整而论,首要关注会不会出现新超级部委,如1998年后的经贸委、2003年后的发改委。超级部委出现和延续,对给经济松绑可不是好消息。至于提升行政效率,根本之要是在机构改革之外破题:近期看如何问责,中期看如何善用法治,远期看政改路径。

  李克强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再精当不过。细论之,不是说人口红利没了将来要靠改革红利,而是说过去30多年也是靠改革带来红利。中国迄今增长的最简单解释,是农村改革释放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加入WTO使其在全球化中找到需求。过去中国人口多,要是没改革就都是负债,哪里来的红利?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