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盘活存量货币作何解?

2013年06月20日 11:25
强调市场的力量,而不是被市场的短期需求绑架。八大金融政策支持稳增长调结构,内涵是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

  财新记者 凌华薇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金融应如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出了一整套方案。

  经济调整期间,又见政策组合拳。然而,与过去刺激政策的最大不同在于,管理层更强调市场的作用和力量。

  最近受监管政策、季末考核压力、市场交易规则调整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股债齐跌,市场对央行没有放水救市颇有怨言。国务院此次会议给政策定调,即中央对当前经济状况的通体判断是运行平稳,但形势错综复杂。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货币供应量,是再度被确认的基本原则。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的货币供应指标M2增长13%,到5月底,央行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15.8%,说明货币供应总量并不低。因此,这等于再度向市场宣告了政府的态度:当前的资金面紧张是短期性、结构性的,要靠机构自身调整行为去适应。这也加深了外界的印象,即此届政府对经济形势的把握比较自信,不会因一些表象而乱了阵脚,也不会偏听偏信市场的短期看法,盲目开出一些头疼医疼、脚疼医脚的补药。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