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计“水分”为何挤不尽?

2013年06月24日 11:16
由于统计的独立性并未真正得到实现,政府部门及政府官员对源头数据的直接干预并未切断

  财新记者 于海荣

  统计造假又增新案例。6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上曝光了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在工业企业统计上的弄虚作假,其程度超过此前通报的几起案例。

  横栏镇工业统计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问题体现在四方面:联网直报企业名录不实、编造虚假数据和代填代报企业统计数据、工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以及横栏镇有关领导疏于职责,一年前即知悉前述问题,但一直未予制止、纠正和处理。

  近年来,对中国统计数据的质疑持续不断。作为回应,国家统计局也在统计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比如修订房价统计方法、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下算一级、规模以上企业数据“联网直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由项目进度统计改为法人单位财务支出统计等。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