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忘上下限 更要稳中有为

2013年07月22日 07:59
从政府调动资源的能力看,托底并非难事,重要的是短期托底政策要与长期调结构相结合。只有坚持这一标准,才能确保政策符合宏观调控框架,做到“稳中有为”

  财新记者 于海荣

  经济放缓之时,政府下一步的政策动向颇受关注。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表示,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并将其界定为“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在合理区间之内,当务之急仍然是调结构,促改革,做到稳中有为。

  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与年初确定全年增长目标持平,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虽有所反弹,但仍明显低于全年3.5%的目标。从这些指标判断,目前的经济运行虽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正在接近下限。因此,在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中,选择当是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的组合。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