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慧事件的症结在于维稳司法

2013年08月06日 19:11
唐慧案舆情的反覆,反映的是所谓维稳司法的荒诞。完善的法治,要在司法和民众的良性互动中才能形成

  财新记者 秦旭东

    《南方周末》最近关于唐慧案的报道引起了巨大争议,关键是其颠覆了公众早已形成定见的关于唐慧案相关事实的认知。就我个人而言,倾向于相信这组报道揭露的事实,因为这并未超出我们有关国情的常识——这是一个上访与维稳荒诞循环的典型案例。

  唐慧事件,其实涉及两个相互关联又分别独立的案件,一个是唐慧之女被“强迫卖淫”案,另一个是唐慧被劳教案。

  唐慧为前一个案件的上访、抗争持续经年,此前虽有一些媒体报道,但事件之所以成为舆论焦点,一个关键原因是湖南官方对唐慧的劳教处罚。在劳教制度已成过街老鼠、中央已经准备改革乃至废除劳教的当口,对一位为幼女不幸遭遇寻求正义的执着母亲采取劳教措施,后果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