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米为什么做路由器?

2013年12月16日 10:27
路由器将是下一轮硬件布局的支点,特别对时下火热的可穿戴设备以及可以想见的智能家居;对小米而言,小米路由器则还有可能成为一个硬件的开放平台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突然之间,路由器就火了起来。极路由获得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小米、百度、360、盛大果壳、迅雷等大型互联公司也蜂拥进入路由器市场。一种说法也流行起来:路由器将是下一个被互联网颠覆和变革的产品。

  一开始,我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路由器只是一个中立的网络连接设备,通常冷冰冰的待在角落里,除非出故障,人们很难会想起它。它也不需要频繁的升级换代,买个无线路由可以用好几年。另外,和手机、电视等智能设备不同,路由器不是一个需要反复操作的设备,通常在第一次设置之后就很少碰,难以产生黏性,离所谓的“入口”概念还有很远。如果智能路由器仅是简化了设置,让人机交互更加友好,那只是技术上的简单升级,远远谈不上“颠覆和变革”。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