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京的安全挑战

2013年12月31日 13:56
曾经看似有效的,用来反对分裂主义的高压手段遭遇挑战;近期的袭击,正从单独诉求独立与对当局镇压的报复,转向以意识形态为主的恐怖袭击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

  24小时内的两次爆炸,三个月中的第三次袭击,这一切犹如好莱坞灾难片之场景。截至发稿,本周发生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的连环爆炸,已经造成了3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莫斯科当局将这次爆炸定义为“恐怖袭击”,国际媒体将此次爆炸事件与六周后举行的索契冬奥会安全问题联系起来。

  目前尚不知晓,爆炸地点为何是在伏尔加格勒。但这一地点的选择,似乎是对莫斯科当局的挑衅。这里不仅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二战期间,这里发生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更是从根本上扭转了苏德战局,但也是近代历史上伤亡最严重的战争之一。此次爆炸的成功,似乎是一种胜利宣言。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