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年度GDP目标还重要吗

2014年03月14日 10:55
只有到中国各级政府不再需要设定年度GDP增长目标之时,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才可称完善,而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任务才可告捷

  刚刚闭幕的2014年全国“两会”,传递出的经济信号颇为复杂。“两会”期间陆续公布的前两个月经济数据,多低于市场预期,年初数据空档期产生的经济下滑的旧愁未减;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年度增速目标设定在7.5%左右的相对高位,又带来了改革会为增长让位因而放缓的新忧。2014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宏观政策如何兼顾增长与改革,再度成为焦点。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对增长的态度和稳增长的政策储备。一直以来,中国决策者习惯于制定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目标,并以GDP增幅来衡量。这一做法的弊端日益凸显。当原定增长目标因环境变化无法实现时,政府每常“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提供政策刺激也要上”,不惜代价保增长,导致政策失误,留下产能过剩、政府债台高筑等诸多后遗症,延误经济转型。近年来,经济增长已经从约束性指标变为预期性指标,不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去年年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区间论”,调控目标从某个具体数字,扩大到某个区间,堪称一种进步。

版面编辑:caixin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