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与审慎监管可以兼容

2014年03月20日 10:38
金融监管在互联网金融踩过红线时及时补位是必要的,但监管者自身需要站稳公众利益的立场;至于传统金融行业,赶上创新的步伐,不是指责和捍卫,而是需要洗心革面,更彻底地投身到市场竞争中去

   财新记者 蒋飞

    不到一年时间里,来自互联网的“野蛮人”凭借技术优势和竞争意识,相继引领基金、证券和银行领域的创新浪潮。这轮创新一方面迅速提高了金融产品销售的效率,大幅度改善了老百姓的消费体验,带有普惠金融色彩;另一方面也快速触及金融监管的边界,甚至走到了监管者尚未涉足的处女地。

  人们一方面厌恶传统金融的低效和傲慢,另一方面又对新生事物存有天然的恐惧;一方面肯定适度监管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行政监管部门的确屡屡给人们留下干预市场、过度管制的印象。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讨论一时间难有共识。因此,澄清一些基本事实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