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俄罗斯 中国也不会“缺气”

2014年05月21日 18:09
对于中俄天然气合同的事我不乐观也不悲观,天然气供给全球化多元化的格局正在形成,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中国也不会“缺气”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卫东)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0日要来了,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天然气合同会是这次普京来访期间的一出重头戏。从多方的报道看,双方的分歧,主要是价格方面的差异已经很接近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负责人曾多次谈到,谈了多年的中俄天然气合同可能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我以为签署中俄天然气合同各方面的条件也基本成熟了,如果合同真在普京这次访华期间签署了,我不会感到意外。

  1997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切尔诺梅尔金在北京宣布每年将向中国提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20年,这一承诺至今16年了,至今在中国进口的500多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中,还没有一立方米是来自俄罗斯的。但愿普京这次来访真能带来俄罗斯的天然气。今天的中国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更需要天然气。中国过高的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必须尽快调整,“减煤增气”是减少排放、减少大气污染和减少雾霾的成功解决之道。欧洲六十年,美国四十年的对抗雾霾走过的相同的成功道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黄玉婷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