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气管网改革走哪条路

2013年11月15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油气管网是行政分拆重组还是渐进式市场化改革,取决于上游寡头垄断格局是否打破
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卫东)此前传闻的剥离管网、民营准入等内容并未进入三中全会公告,但随后的全会决议极有可能触及相关改革的具体纲要。

  自8月底蒋洁敏贪腐窝案爆发以来,中石油这个“长子”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时间关于分拆中石油的方案传言不断,而分拆管道公司则是传言最多,也被认为是最靠谱的一个版本。热传的“383改革建议”更是提高了人们“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