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李慎 > 正文


万科扛得住“野蛮人入侵”吗?

2014年06月04日 20:17
万科近几日增持的股价处于半年来的高点位置,高位增持有保障B转H顺利推进之意,但控制权挑战实为万科管理层最大的忧虑

  财新记者 李慎

  在最近短短4个交易日内,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公司“盈安合伙”累计购入约1.47亿股万科股份,斥资12.45亿元。这样的火速增持,不免令人联想:真的有“野蛮人”已经开始或有过行动了吗?

  在3月中旬的春季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曾重提20年前著名的“君万之争”,并透露近期已有若干家机构前来“联系”(举牌)。郁亮担心的说,“目前万科股价很低,买下万科只需200亿元。在这个情况下,‘野蛮人’来万科敲门是很正常的,他们会怎么行动呢?如果能成为大股东,获得绝对控制权,这是最简单的,如果不能获得绝对控制权,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来捣乱,比如投反对票、利益要挟等等。”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