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IPO开倒车:机构打新重回散户模式

2014年06月24日 10:53
IPO政策的倒退,导致了天量申购与超低中签率,机构动用巨额资金才可能得到一小把“胡椒面”,机构参与询价完全没有意义,不过成为散户中的一员,市场定价机制重回行政管制,爆炒新股势成必然,投机套利将成为不二选择

  【财新网】(记者 蒋飞)上周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和联明股份等4只新股网上、网下共计冻结资金3800亿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金紧张,有的托管银行在处理申购资金划转时甚至忙中出错。在这些表象背后,新股定价机制被扭曲,其后遗症将给今后的市场化改革带来新的困难。

  今年1月发行的前4只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将近2000亿元。简单的比较即可发现6月新股冻结资金的能力远在1月新股之上。

  如果再对比具体公司,这一现象更加显著。纽威股份是今年1月首先在上交所发行的一只盘子较大的股票,共发行8250万股,募集资金14.65亿元。其网下和网上分别冻结申购资金46亿元和410亿元。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