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视中行“洗钱”报道错在哪里?

2014年07月10日 16:39
对跨境资本流动应持何态度,对跨境人民币流动的相关产品如何看待,均应从专业角度分析。相关业务的反洗钱措施是否到位,自然可以据实质疑,但用防止资金外流的分析框架来解读,则与大势相悖

  财新记者 凌华薇

  7月9日9点开始,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滚动播出,批评中国银行(601988.SH,1988.HK)开展人民币个人跨境汇出业务涉嫌洗黑钱,与移民投资中介“勾结”,为中国投资移民潮、资金外流提供方便。一时之间这个节目取得颇为耸动的效果。

  当天下午近5点,中行官网发布公共回应央视对中行“优汇通”业务的报道,称“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夜间,中行重新发布了修订过的声明,除隐去了直接点名央视,强调了这一业务是经监管部门报备,是合法合规的正常业务,并表示欢迎媒体监督,风度是到位的,也给央视留足了面子。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