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企救得活吗?

2014年11月05日 14:42
不断释放的产能和日渐减弱的需求,两大矛盾还将长期困扰煤炭企业。在行政手段保护下的煤企,更加容易失去转型与成长的能力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伯玲)气温日渐转凉,煤炭企业的传统需求旺季即将到来。但11月4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表示,煤炭市场仍然严重供大于求。他再次强调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和限制劣质进口煤的双重手段,以帮助煤炭企业脱困。

  今年以来,针对煤炭企业脱困的会议频频召开,近月来各部委更是集中施以援手。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召开煤炭行业脱困第十八次联席会议。此前几天,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国能煤炭〔2014〕454 号),提出大力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煤炭行业脱困,促进煤炭工业长期健康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行业供给收缩的长效机制。而更早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已发布消息,自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五种燃料的零进口关税,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关税。除此之外,各地政府对煤炭企业的减负、兼并等措施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